中心动态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中心动态

学生心理访谈典型案例交流研讨会顺利开展

点击数:2020-10-23 17:18:16 来源:

    10月21日下午,学生心理访谈典型案例交流研讨会在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团体活动室召开。学工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康复医院心理治疗师、心理健康中心专兼职教师、各学院心理专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上,康复医院精神科专家彭晶分享了这段时间的咨询经验。首先通过将我校学生咨询情况与湖北工程学院学生进行对比,肯定了我校在学生心理健康筛查方面的精准性。其次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了总结,学生表现出来的适应不良主要有学习和人际关系两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性格特征与家庭关系,且大学生群体中焦虑和抑郁人数较多。最后就精神疾病的症状与诊断作了具体说明。研讨会上,心理健康中心专兼职咨询师立足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要求与实际,对心理访谈中的典型案例作了分享交流,提出访谈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围绕学生不愿意开口、学生的某些表现是否异常、药物对学生身心的副作用等畅所欲言、出谋划策;同时表示本学期的咨询人数出现明显增长,并提出了下一步完善建议。最后由心理健康中心负责人陈雯对访谈案例进行了总结,提出重视心理测试结果的数据对比,深入了解学生心理的发展历程,同时提出将心理访谈流程标准化,不断积累心理访谈经验,全面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项要求。

    此次培训交流会加强了心理健康中心与各学院心理专干、兼职心理咨询师之间的联系,凝聚了共识,澄清了误区,有利于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问题的发展规律,及早预防和干预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中心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