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SPA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心灵SPA

【5%的改变】休息时间

点击数:2023-09-19 09:13:33 来源:

问:

李老师好!我最近时间在准备考研,是二战的状态,但是学习的状态很不好。

不好的地方表现在,学习会让我感到异常疲惫,每天要背单词,耗费我很多时间,一般两个小时。然后是背词条、百科,这两样也需要我去记忆,也可能花费两个小时左右。然后下午可能就是会看政治的视频课,很长,几乎也在两个小时左右,而且课的内容很密集。

后面可能会稍微轻松一些,看语法课,这个环节是我比较喜欢的。

到了晚上,就花一小时做阅读题和选择题。

我期待的学习状态是,一天七八个小时,完成各个学习项目,但是只能维持一两天,后面就会拖拉着不起床,在床上玩手机来躲避学习。要么就是学习不认真,效率极慢,本来花两个小时背完的单词可能会延长到三个半小时,这就会导致我上午只能背单词,不能学其他科目了。而且大部分学习需要我去记忆,就更不想去学习了。

我试了很多办法,比如换着科目学,可是这样到了第二天,我换着换着,就学得很少了。很多直接选择不去学习,直接玩手机休息。

我也尝试过一次性连续学四个小时,上午学习四个小时,下午学习四个小时,晚上一个小时,可是这种状态也就持续两三天就不行了,会反弹。会让我间歇性玩手机逃避。

还有看了您的书里谈到自律的符号,我就改良了一下,每个小时花三分钟关注一下自己在做的事情,比如学习的话,就三分钟休息;玩手机的话就三分钟去看会儿书,可是这样下来,感觉自己学习到晚上会异常累,比平时都要累很多。我想到您说的话,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不能盲目照搬。

我很希望自己能每天按部就班地依次学习完,然后晚上可以放松玩一会儿,可是总会有那样这样的问题出现,扰乱我的情绪,打乱我的计划,我就会持续性摆烂,实在不知道怎么办好了。

我在网上看了很多经验,学不进去的时候怎么办,学习累了怎么放松,诸如此类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感觉都不能治本,总是好了一会儿之后又开始间接性努力,间接性摆烂,学习不能连续。而且感觉自己很关注内心情绪,一有不对就不想学习。

希望李老师能看到我的留言,给我一些建议,我会如实参加七天反馈,甚至更长都没关系。

再一次感谢李老师!


答:

我有一个办法,对你也许能管点用。可是非常考验毅力,我担心你坚持不下来。我先说出来吧,你可以试试。尽你所能,做不到也没关系。

准备好了吗?我的建议就一句话——

每天从下午2点之后,不学习。

每天都要有足够休息,从下午2点到晚上,都是休息时间。用来干嘛都可以,玩手机也好,运动也好,发呆也好,陷入自责内耗都没问题。就是不能复习。把它作为一条严格的,绝对的界限。

休息人人都会,不费力,但这是在自由的前提下。加上了「绝对不学」的条件,休息也可以培养出自律。你试试就知道了,不简单,几天之后可能就坚持不住。请如实记录,看能坚持多少天。

换句话说,你每天学习的时间只能从早上起床开始,到下午2点。不吃不喝的话可以有6、7个小时。你只能在这个时段中安排学习计划。紧凑一点的话其实也够用了。不够也没关系,因为任务的重点不在于保证你学习,而是保证你在哪段时间不能学习。你也可以一整天都不学,这不算违规。

前面说过了,这个任务很考毅力,不那么容易坚持。你甚至可能从一开始就拒绝做。无论你做没做,能坚持几天,都希望一周后给我反馈。


反馈:

李老师,真的太感谢您了,感谢您回复了我的提问。看到建议的那一刻,我感觉到了莫名的一股力量,相信自己可以做到,迫不及待的想尝试,下面是我的一周的反馈:

第一天(周一)

  • 由于昨天晚上看到了回复,我的心情很是激动,晚上特别开心,很晚才睡着,不过好在第二天很早就起了床,六点过就醒了,立马开始收拾一下,就坐到书桌上开始学习。结果我是很满意的,竟然在2点的时候就完成了我平时要一天才能完成的任务,中间除了早餐还有其他间歇的休息时间,差不多学了六个小时,真的满满的成就感。

  • 在这个过程当中,最大的感受就是精力很充沛,从未有过的体验。虽然有些累,但是可以很快恢复过来,会很明显的感觉到精力的恢复。而且在休息的时候,也不会玩手机,因为想着2点过后可以随便玩,所以休息的时候更纯粹了,就只是休息而已。

  • 在下午的时候,前所未有的轻松感,睡午觉可以不定闹铃了,想睡多久睡多久;房间也有时间打扫了;也有时间思考明天吃啥,提前做好准备,就感觉时间一下多出来了,可以关注生活方面的事情了。

  • 一天下来,也不怎么累,反而做的事情比以往都要多,真好!

第二天:

  • 今天也是早早的起了床,不过状态比昨天要差一些,有些困意,一直持续到十点,还是后来多休息了一会儿才缓过来,中间有过玩手机,也允许自己玩了一会儿,不过想到下午可以玩,就打住了,还是能够在2点的时候完成大部分学习任务,相较于第一天,时间利用不是那么紧致,还有就是容易感觉困乏。

  • 下午的时候,玩了两小时手机,越玩越感觉不好玩,然后就去画画玩儿,不过总感觉不学习了,心里会有空空的感觉。

  • 到了晚上的时候,会感觉时间好像不够用,虽然下午两点之后的时间完全属于我了,但是由于学习和休息明确分割了,好像时间还是可以过的这么快,不会有平时时间怎么也用不完的感觉。

第三天:

  • 今天比往常晚起了一小会儿,学习状态感觉要比昨天好一些,睡眠充足了。但是由于下午要处理一些事情,会让我分心,学习注意力不会很集中,老想先去处理,学习任务可能只完成了60%,不过总不会想再去玩手机啦。

  • 下午就去处理一些杂事儿,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下午有很多杂事儿要处理,上午可能就不会全心全意扑在学习上,总是会想去做杂事儿,会有点管不住自己。

第四天:

  • 由于有事情要外出,早上学习了两个小时,就出门去了,两点之后也是没有学习的。虽然今天没有怎么学习,但不会有焦虑的感觉,也不会埋怨自己。

第五天:

  • 起得比昨天要晚一些,早上因为一些其他的事情,学习时间也在两个多小时,感觉吃了饭之后就很容易困,不怎么学的进。

  • 下午就自己安排事情休息。

  • 虽然没有学很多,但是不会有焦虑的感觉,反而真的对学习的欲望加深了。

第六天和第七天:

  • 由于有其他事情,早上学习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但是都坚持到了下午两点,之后就没有再学习了。

七天很快就过去了,这七天里发生了很多事情,但总体来说,学习焦虑相对之前来说缓解了不少,可以说缓解了很多,至少这七天不会有学习焦虑的感觉,而且学习过程中更加的专注,休息的更加纯粹,做到了真正的劳逸结合。下午两点之后,不管上午有没有学完,下午基本不会再想去学习,就是纯粹的休息,如果没有做完,只会加深我第二天学习的欲望,不会埋怨自己。

而且由于会有其他的杂事,换平时来说,肯定会打乱我一天的计划,但是有了这样的规定之后,下午的时间空了出来,可以放心的处理他们,也不会有太大的焦虑。


心灵S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