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热点关注

家庭教育之本

点击数:2023-12-15 11:29:10 来源:

      教育可以分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作为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的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基础。著名心理专家郝滨老师曾说过:“家庭教育是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必须扣好孩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孩子的终身发展与幸福人生奠好基。


什么是教育?

孔子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陶行知说:“教育是依据生活、为了生活的生活教育,培养有行动能力、思考能力和创造力的人”。蔡元培说:“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的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教育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是一颗心灵感召另一颗心灵,是一个生命点燃另一个生命的力量。好的教育应该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全面素质和能力,让他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教育的目的不在于传授和灌输某种外在的、具体的知识与技能,而是要从心灵深处唤醒孩子沉睡的自我意识、生命意识,促使孩子价值观、生命感、创造力的觉醒,以实现自我生命意义的自由、自觉的建构。教育的过程也不仅是要从外部解放孩子,而且要唤醒孩子内在的心灵能量与人格理想,解放孩子的智慧,发展孩子的潜能,激发孩子的生命创造力。当有一天,孩子惊喜地感受到一种跃动的活力、一种难以遏制的生命激情与力量的时候,教育也就触及到了其真正的本质——“唤醒”,这也正是教育的精髓与智慧之所在!
怎样开展家庭教育?
在孩子进入社会接受集体教育之前保证孩子身心,健康地发展,为接受幼儿园、学校的教育打好基础。在孩子入园、入校后,要主动配合幼儿园、学校使其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家庭教育的重点是以品德教育为主,努力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良好的行为习惯。习惯包括生活习惯、劳动习惯、学习习惯等。特别是要教会孩子逐步学会“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
家庭教育曾经是中国文化的优势资源,孝文化、君子文化都是中国式家庭教育的正面结果。在转型期的当代中国,成年人的价值观发生巨变,家庭教育的支柱正在崩塌,其中过去以道德为核心的价值观遭到破坏,重智轻德成为家庭教育的普遍趋向,造成的严重问题亟待引起重视。家庭教育缺失或者失位,使得我国家庭教育存在种种问题. 因此研究家庭教育,探索家庭教育的规律,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家庭教育在整个教育系统中占的分量不到20%,但它起的作用占到80%,这就是我们平时讲的二八定律,也就是虽然孩子在家的时间不多,跟父母接触的时间不多,大部分时间在学校,但是决定孩子在学校状态的关键性因素,是我们给他内在置放的“心”的质量如何。
家庭教育的核心目标是什么?
家庭教育的核心目标是养孩子的“心”。从学校教育来看,现在孩子学习的根本问题不是接受知识的能力,而是内心的营养不足,即自身对于学习的习惯养成、主观认识和动机目标带来的问题。教育需要三分的点悟,七分的等待。其实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的家长不是说不知道该怎么做,而是做了很多你不该做的事情,停不下来。要坚信:“教育要用生命感动生命,用灵魂唤醒灵魂”;“教育的过程充满了美、朴素和纯净的爱”。
当人们的内心从现实的浮躁中解脱时,教育变得如此美丽。我希望今天的每一位家长,都能够拥有这样一种美的能力,因为我们的孩子都非常期待这份美的呈现,这份美的赐予,也是我们对自己的未来,对自己家庭的未来,乃至对整个国家未来做出我们应该做的不可推卸的责任。我特别期待家长们把这些东西沉淀到内心,给孩子一个如花般的美丽人生。
看到孩子犯一些错,或者是重复性的非常严重的错误,怎么做才能体现教育之美、教育的朴素和教育的纯净之爱呢?事实上,孩子在用他的错误测量我们的胸怀。为什么呢?因为孩子在低谷的时候,在犯错误的时候,是在考验我们的接纳能力,而不是学习好的时候、表现优秀的时候,争得荣誉的时候来考验我们的接纳。孩子对我们的测量,就是他在犯最大错误的时候,我们有没有这样的胸怀。如果胸怀仅限于他的错误去接纳,我们会痛苦,如果我们的胸怀再大一点,可以看到他犯的错误周围也“长”着他的很多优点,甚至他个性的优势,我们就不会很痛苦的去接纳。这种接纳才能变成一种托举、一种支撑、一种潜在的能量,甚至是一种伟大的力量!
陶行知校长的故事: 有一个孩子拿着板砖要拍另外一个学生,陶行知说:“你到我的办公室去,我在办公室等你”。这给彼此都留出了空间,学生先到了,陶行知先生后到,他说:“对不起,我来晚了,我让你来,你就来,做得是对的,我给你一块糖;我让你停下来,别拿砖头拍,你停下来了,你做的是对的,再给你一块糖。你还很听话,你是听话的孩子”。“这件事对不对,是不是错了”?孩子承认错了,认识到错误又给一块糖,这就是接纳和仰视。陶行知那么有名的大家,能给一个孩子道歉“我来晚了”,这是仰视,任何一个生命在教育者眼里都是值得敬畏和仰视的,因为教育本身的存在都在托举着这些生命。
家庭教育之本是什么?
家庭教育之本是引导孩子的自我成长、自我教育、自我发现、自我超越,而不是我们的严加管教。如果今天的孩子在道德自律上达到了较高的素养,在人格建构上比较完整,在人生素养上比较丰富,那么这个孩子将来一定会成为这个社会的佼佼者。
好的教育不是单打独斗,而是父母一场爱的“合谋”。母亲给予孩子情感需求与温柔,父亲教会孩子理性思考与力量格局,各在其位,各司其职。愿我们家长:走得慢一点;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成长需要跋山涉水,未来的路还很长,用我们的智慧和努力,陪孩子慢慢地走,走向孩子最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