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基地建设

“解忧便利店”入社区 解压悦心促成长

点击数:2023-11-10 08:47:09 来源:


我校心理育人体系始终以服务学生为出发点,以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及素质为宗旨,利用不同载体、途径、方法从各个方面、领域、层次发力,努力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和高职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以学生一站式社区为平台支撑,我校创设了朋辈成长活动室-“解忧便利店”以系列活动为抓手,集专业性、趣味性、实用性于一体,进一步践行心理育人实效,帮助学生纾解忧愁收获幸福获得心理健康维护的技能,真正实现朋辈影响助成长








 


“文创产品”营造心理育人氛围




  解忧便利店摆放一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定制的文创品,如解压笔、文件袋、压力管理卡片、雨伞、暖手宝、手提袋等。文创品上印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介绍、心理咨询师的值班表、心理预约电话、心理健康知识等。


“心理赋能”助力学生自我成长

1、心晴放映机

每周二晚上7:00-9:00,四个一站式学生社区同时观看一部心理电影,使学生在自我觉察、自我领悟、自我反省中,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2、 悦读充电宝

每周二晚上教师或朋辈心理辅导员带领同学读心理书。读书的方式有精读和泛读两种。精读活动主要是在心理教师或朋辈心理辅导员带领下,小组成员在6-10次活动时间里共读一本书,泛读主要是教师或学生单次分享一本书的精华内容。




 


(三)“轻松时刻”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1、放松哈哈镜




      解忧便利店放有5种不同效果的哈哈镜,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前来拍照打卡。每个学生路过照镜子时总会喜笑颜开,同时也是引导学生在不同人生境遇里都能笑纳自我。  

2、压力捏捏乐

1)彩绘涂鸦

在教师或朋辈辅导员的带领下用画笔给石膏名画赋予不同的色彩,通过涂鸦创作,彼此分享、欣赏和交流,让参与活动的同学感受到了真诚和温暖,同时得到了情绪的舒缓,在活动中找到了宁静和平衡。

 

 

 2)DIY马赛克

在教师或朋辈辅导员的带领下运用巧手和创意,将多颗马赛克巧妙地镶嵌拼贴在一起,马赛克会根据不同密度和色彩展现出不同的设计感,教会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将动人的色彩融入心灵深处,还能通过颜色表达情绪,缓解压力。

 

 

(四)“人际互动”打造心动践行基地

1、烦恼便利贴

每周三下午学生将自己的烦恼写在便利贴上,放到解忧便利店的信箱里,留下其邮箱,朋辈心理辅导员对其进行回复。学生还可以直接给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官方QQ邮箱发送自己的烦恼,朋辈心理辅导员对其进行回复。

 

2、心灵倾诉袋

每周三下午朋辈心理辅导员值守,学生可以将心中的不快、烦恼、郁闷向朋辈心理辅导员倾诉。经过培训的朋辈心理辅导员认真真诚的接待每一位来访学生,倾听其心灵故事,释放心灵压力。

 

 

3、愿望串串烧

   学生们可以到解忧便利店写下自己的愿望,每位写下过愿望的同学到解忧便利店挑选一个他人愿望,帮其实现。












  

4、幸福刮刮乐

学生到解忧便利店随机抽取一张幸福刮刮乐,每天任意刮开一个格子,并根据文字要求开展行动(例如“给爸爸妈妈写一封感谢信”“拥抱5个同学”等),完成后可在学校留言板分享自己的幸福瞬间。

 

 

 

 

  

 

 

 

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