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基地建设

2017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方案

点击数:2018-01-22 11:02:56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及省教育厅鄂教思政〔2013〕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观念,提高大学生心理求助意识,提升学校全体学生自我心理调适能力,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和谐稳定的校园,学校定于近期开展2017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本次活动延续“开心·成长”主题,意在希望全体学生能够打开心扉、快乐成长。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宗旨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要坚持正面引导为主,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文化、体育活动,把青年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专业学习、情操陶冶、工作创业上来。关注学生中的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与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就业中的实际问题并重,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二、活动主题

开心·成长

此主题含义是打开心扉,正确面对成长过程中的危机,快乐成长。

三、活动时间

2017年5月

四、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五、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校团委、各教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委员会

六、活动内容与安排

(一)学校活动

1、“开心·成长”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幕式暨班长、心理委员专题培训

时间:5月16日(周二)晚7:00

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2、“开心·成长”户外素质拓展训练

时间:5月20日

内容:喜爱素质拓展的同学请拨打2868096报名参与,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大家身心素质的同时也让大家能更好的了解素拓活动的意义,鼓励大家在游戏中敞开心扉, 放松心情。

承办单位:学生资助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委员会

3、携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共建学生骨干健康心理

时间:5月23日晚7:00-9:00

地点:学校西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

内容:由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专职教师对新一届“青年马克思主 义培训班”的成员开展心理讲座,塑造学生骨干健康心理,增强学生骨干心理抗压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

承办单位:校团委、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

4、“开心·成长”团体辅导活动

时间:5月24日15:00

地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内容:本次团体辅导活动以自我认识为主题,目的是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自我意识,客观的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正视和接纳自己的弱点和不足,并能够将这些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使自我不断趋向完善。感兴趣的同学请拨打2868096报名参加。

承办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委员会

5、鸿雁传情—“母亲节”感恩书信活动

时间: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

内容:在“母亲节”来临之际,鼓励学生手写一封感恩书信,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优秀书信作品可通过“湖小职”进行展示。

承办单位:校团委、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教学院

6、“儿童节”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

内容: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心理健康协会全体成员在本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孩子们在游戏互动中打开心扉,快乐在长。

承办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健康协会

7、“抵制不良网贷,塑造健康消费心理”大型签名活动

时间: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

地点:东区综合楼前广场

承办单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8、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同步发展辩论赛:禁毒主要依靠政府力量还是主要依靠社会力量?

时间: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

地点:西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

承办单位:校团委、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9、“每日正能量”—关注实习生心理健康

时间: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

内容:以关注实习生心理健康为目的,实习生班主任每天选取一 个固定时间在实习生QQ群或微信群里面发出一条正能量语录,给予实习生心理和情感上的关注及慰藉。

承办单位:各教学院

(二)学院系列活动

1、“开心·成长”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5月中旬各学院组织各班以“开心·成长”为主题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出一期“开心·成长”主题黑板报。

2、“开心·成长”学院特色活动

各学院针对本学院的具体情况,自主开展与主题“开心·成长”相关的特色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的作用,增强运作网络新媒体的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并通过网络、展板、宣传栏、海报、横幅等形式广泛宣传本次活动,在校园营造关注心理健康的氛围。

七、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思路,加强精品意识,凝聚力量,努力把本届心理健康活动月办成学校校园文化中的品牌活动。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努力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做好前期宣传与活动报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良好导向,营造浓厚的关注心理健康氛围,让更多同学参与活动,从中获益。

3、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学院要认真设计活动方案,寓教于乐,注重实效,突出活动的教育意义,同时认真总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探索和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开展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引导学生快乐成长。

4、认真总结,积累经验。各院系要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建议,征得反馈信息,为下一届活动积累经验,于5月27日前交总结一份,提出本次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心理健康活动月将结合各项活动开展情况评选出一批“优秀心理健康信息联络员”,并进行表彰。

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