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知识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心理知识

什么是失眠?引起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点击数:2020-07-15 09:45:48 来源: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失眠是一种最常见的睡眠紊乱,几乎每个人都有过失眠的经历。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失眠症的发生率有上升趋势。据统计,约有45%的成人患有失眠。失眠的原因很多,大致可以归纳如下:

   1、违反生物钟引起失眠。这种失眠通常是短暂的状态。

   2、突然受到重大事件的冲击造成情绪不稳、失落、惊慌,以致夜夜难眠。但通常一两个月就会恢复,是短期的失眠,但少数也会演变成慢性失眠。

   3、原发性失眠。此类失眠者并无特殊内科疾病或精神疾病,平时有时睡眠质量也不好,遇到重大压力、精神负荷增大时,就更睡不着。久而久之,就成了慢性失眠。

   4、一些精神疾病如忧郁症常伴有失眠,其它广泛性焦虑症、恐慌症、精神分裂症病人,都可能时常睡不着。

   5、药物作用。药物如类固醇,有些人服少量会失眠,大量则精神异常。

   6、刺激性饮料: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食品扰乱正常睡眠。

   7、医源性引起的失眠。医生给病人安眠药或病人自己服用安眠药,日久成习,最后安眠药也失效了,渐渐增加药量或联合几种药物服用也无法入睡,只好夜夜失眠。

 

心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