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心理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趣味心理

如何学会自爱?

点击数:2019-04-18 21:14:07 来源: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我不得不向大家坦白一个事实,每天早上8点,我的手机都会有一则简单的语音提醒—— “你太棒了” ,这听上去也许有点傻,但当你了解我遗忘这件事情有多久了,你就会感到吃惊。这招只是我用来对抗由精神疾病引起的沮丧和偏执情绪的一个小窍门。
   我曾经陷入人生的黑暗谷底,这期间我无数次想将一切事情来个了断,但就在那时,每天早晨的8点整,我的手机就开始震动并提醒我 —— “你太棒了”。治疗师和权威人士研究了自我积极对话的威力。我将会第一个站出来承认,我的确和其他人一样,在积极的自我对话中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日子,如果说这个方法完全不管用,那就是在撒谎。
   自爱有时会变得相当困难:一次分手,一次拒绝,一次工作降职,或当某个混蛋说了一些恶毒的话的时候,都会让人对自我产生怀疑。我对这种感受了若指掌。事实上,精神疾病对我最大的困扰在于,有时我的偏执会引起人们的嘲笑以及欺负。虽然事实可能并非如此,但它让我产生了无价值感和被遗弃感。
   作为一名作家,一个容易陷入爱河的人,拒绝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有时候是代理人拒绝出版我的小说,有时候则是可爱的女孩婉拒了我的求爱,只把我当做朋友。
   我想说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将自己定义为不优秀,长相丑陋,糟糕的作家,或是不配拥有快乐的平庸者。如果你告诉我你的自我感觉也很糟,我完全理解你的意思。
在如此艰难的日子里,我总是蜷缩在沙发里听些悲伤的音乐。我必须强迫自己做那些对其他人来说再普通不过的事,比如洗澡和吃东西。关键的一点是,我不得不再一次强迫自己重拾信心。当灾难来临时,花一些时间去体验悲伤,同时也要意识到自己需要做出改变了。
   我的补救措施通常是冲一个热水澡,和母亲进行有效的沟通,外出散步或是睡个好觉。第二天早上我就会感觉很舒服,8点钟的时候,手机就开始响了并提醒我 —— “你很棒”,一切都开始好转。
   另一个提醒我自己要自爱的方法就是,想想从一个迷茫,内心充满恐惧,从精神病院一路走来的20岁年轻人,成长为今天这个为《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 写文章的作家,这一路有多艰辛。
   也许并不像生命中的好事那样(发生得那么明显),但变化的确会发生,尽管缓慢,以至于有时我们压根没有意识到它发生的程度。重点是,保持耐心,并且为自己的梦想坚持工作,只需要提醒自己,最终总有一天,你会到达成功的彼岸。同时,给自己一些时间,专注于你自己很棒这件事情上,这会让你克服任何焦虑。
   我知道自爱很难。但要记住,无论你感觉有多糟糕,总有人会认为你是优秀的。只要他们有一个理由这样认为,那你身上必然有可取之处,只是你没有意识到。爱和机会来了又走,而你生命中唯一永恒的事情就是你自己。



趣味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