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热点关注

高考撕毁别人答题卡事件:你考砸了,就要拖别人下地狱?

点击数:2020-07-15 09:26:55 来源:

网上经常会有一些脑洞大开的提问,比如说:高考考到一半突然前面的人疯了,起来把你答题卡撕了你怎么办?

我们以前以为只是一个脑洞比较大的玩笑,可是万万没想到,这个“玩笑”竟然变成了现实。

7月8日,高考第二天,在河南省平顶山市一高考考场内,一名考生突然情绪失控,先后撕掉了后侧和右侧两位同学的答题卡。

一个被撕答题卡的学生,默默地盯着自己被撕碎的答题卡,快要哭了,而另一个学生心理素质稍微好点,“尽力在(答题卡)碎片上答题”。

有很多老师过来安抚他们的情绪,整个考场都被这个撕答题卡的考生给影响了。

这个场景,想想都让人窒息。

你正屏气凝神地进行人生中的一次大考,小心翼翼地把答案写在答题卡上,突然,前面一个人狂性大发,夺过你的答题卡,一把撕了个粉碎。

事情发生得太快,快到你不知道该作何反应,愣在当场,脑子里一片空白。

那是改变命运的一次考试啊,十年寒窗苦读等待的就是这一天,可是这一切的一切,都被另一个考生给撕碎了。

考试完全靠的是心态,讲究心如止水、一鼓作气,骤然遭遇这么大的冲击,还能像之前一样平静去答题吗?在誊答案的时候会不会紧张填错?会不会影响下午的英语考试?

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分之差,就可能让无数人挤到了自己前头。

这个事情对那两名考生到底造成了多大的影响,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遭逢这样的无妄之灾,真的很不幸。

后来,这个事情的处理结果是,这个撕别人答题卡的学生故意毁坏试卷和答题卡,按照作弊罪处理,全科成绩取消,当天下午的考试就没有来,这一次的高考算是毁掉了。

而令人欣慰的是,另外两名被撕答题卡的学生,监考老师给他们延长时间去答题、誊写新的答题卡。

这个考生为什么要撕别人的答题卡?

对此,相关工作人员回复说,这个考生当时情绪崩溃了,可能是压力太大,遇到题目不会,心态就崩溃了,具体的原因正在调查,到时候会及时公布。

那么,如何评价这件事情呢?

我觉得情绪崩溃不是理由,情绪崩溃的话你怎么知道只撕别人的答题卡,不撕自己的答题卡?

这说明她还是有理智的嘛,不是完全的精神错乱或情绪崩溃。

说白了,这就是一种典型的阴暗心理,是一种极其恶毒的人性,我考砸了,但你们也别想好过,我能拉一个是一个!

即使别人被拉下水,对她没有任何好处,她也要这么做,仅仅为了成全她骨子里的阴暗心理。

我不敢想象,这样的学生将来走上社会,面对人生更难的考验,她会做出怎样更加疯狂的行为。

亚里士多德曾说:阴暗心理的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折磨他的不仅是自己本身的失败和挫折,还有别人耀眼的成功。

自己失去了希望,也要毁掉别人的希望,可是她并不知道的是,她毁不掉别人的成绩,反而毁掉了自己的人生。

这种人,既蠢且坏。

为什么今天要写这件事情呢?

因为这一次的事情并不是个例,像这样在考试中,考不过别人就要毁掉别人,见不得别人好的行为,一次又一次在学生的身上上演。

2003年1月21日,河南省信阳市358厂高级中学三年级1班409寝室里,发生了一件惨绝人寰的事。

凌晨两点,18岁的马娟拿着一杯硫酸,泼在熟睡的同学脸上,随后,撕心裂肺的惨叫声传来,马娟赶紧逃窜。

她要泼的是她的同班同学,却在慌乱之下泼错了人。

到底和同学之间有什么深仇大恨,让马娟不惜采取泼硫酸这样的极端方式来报复呢?

答案让民警和老师都惊呆了。马娟说:因为对方比较聪明,比我学习好。

受害者原本是个漂亮清秀的女孩,惨剧发生后,她的左耳脱落,耳孔闭合,眼部瘢痕挛缩;

左下眼睑外翻,双眼睁不开、闭不严,视物模糊;鼻子严重损坏,右鼻孔缩小,左鼻孔闭合,呼吸困难,只能靠一根插管呼吸;

口周瘢痕挛缩,嘴张不开,只能吃花生米大小的食物……

一个花季少女本应美好的人生,被彻底毁掉。

马娟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死刑,她的人生,也因为一个恶念,提前结束了。

象牙塔里,不是一尘不染的洁净世界,浅薄的攀比与嫉妒,孕育着令人意想不到的罪恶。

现在我们的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就是唯成绩论,不管他的人品和道德怎么样,反正就是成绩代表一切,而我们的很多老师,也是只重视成绩好的学生,对于差生就忽视。

这样会导致很多孩子在班上去攀比,产生严重的妒忌,让孩子和孩子之间产生仇视,有的心理不够健全的孩子,就会走上极端的道路,甚至去犯罪。

2016年夏天,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单县一中四个学生同时发现,他们的志愿被人篡改了。

经调查,是他们的同班同学陈某做的。

陈某一共进入了五个同学的报考系统,改到第五个时,看到那个同学分数比他低,他才打消了念头。

其实,被陈某改了志愿的四个同学,所报考的院校都和陈某不一样,彼此不存在竞争关系,之所以被他盯上,只是因为他们分数比他高,学校比他好,他要报复他们。

就因为比陈某考得好一点,四人的命运便被强行改变了。

超出一本线30多分的小凡,高出一本线19分的小朱,还有一直梦想当警察的小田,他们的命运纷纷被改变。

然而更令人唏嘘的是,陈某考得并不差,他考了521分,已经被长春工业大学录取。但是,迎接他的不是大学的校门,而是7个月的有期徒刑。

类似的恶性事件,还有很多很多,上海的高三学生小何被同学连刺6刀,原因是他成绩很好,可以考上好学校。

杭州姑娘小兰,她的成绩很好,可是却落榜了,原来改她志愿的人,正是她的闺蜜。

甚至在这一次高考答题卡被撕事件中,有人说,在高考的美术艺考中,有人会故意在自己的画背面涂颜料,这样交卷的时候,两个作品重合到一起,画面背后的颜料就会毁掉下一个人的作品。

这个回答的点赞有几百,还有许多网友说出了自己类似的经历。

他们可以因为同学多得到了一句老师的夸奖、可以因为同学的考试成绩比自己高一分,因为这些微不足道的理由,就不惜对朝夕相处的同学痛下杀手。

因为心智尚未成熟,做事不考虑后果,小孩子的恶,往往更加野蛮粗暴,让人意想不到,防不胜防。

当本该单纯的孩子,却赤裸裸地呈现人性的阴暗面时,就更让我们觉得悲哀。

今天的这篇文章,它会让我反思,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是不是出了问题?

我们身处一个充满竞争的环境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直到进入社会,都在不停地和身边的人竞争,比自己优秀的人会一直存在。

当看到身边人比自己优秀,产生羡慕或者嫉妒的情绪在所难免,问题是,我们该如何教育孩子面对这种情绪?

我觉得,作为父母,我们有必要从小就教会他们如何面对比自己优秀的人。

承认别人比自己优秀,学会给优秀的人鼓掌,是父母和老师应该给孩子上的一门课程。

我们必须教会孩子:

1、你挡不住所有优秀的人。

像上面那些孩子的做法是极其幼稚的,天下优秀的人那么多,你撕一两个人的答题卡,就能挡住天下所有优秀的人吗?

拉别人下水,永远是拉不完的,而且拉别人拉水,并不会让你变得优秀半分,只会把自己送进地狱。

对于优秀的人,我们只能学会去欣赏,然后从他们身上去学习,这样我们自己才能一步步变得优秀。

2、成绩很重要,但成绩不能代表一切。

成绩很重要,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绩好,但你的孩子,既然用尽全力,还是不如别人怎么办?

那我觉得,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接受,接受孩子的平庸,接受孩子只能过很平凡的一生。

如果再进一步逼孩子,让他觉得成绩比天还大,那么他就很容易钻死胡同,做出极端的行为。

父母应该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无论孩子成绩如何、优不优秀,都一样爱他。

3、让孩子的心胸变得更宽广。

我们仔细想想,为什么孩子会要改别人的志愿,撕别人的答题卡,是因为他们的世界太小了,心胸太狭窄,只有那两个学生,只有自己班上的同学,可是这个世界真的很大,人只是宇宙的一颗尘埃。

“有的人能顺利参加高考却不懂得珍惜,有的人没能参加高考却留下深远的遗憾。有的人撕掉答题卡毁掉了自己的人生,有的人无法答卷却托举了他人的生命”

这个世界真的很大,各种各样的人很多,比起那些不能参加高考,比起那些生来残疾的人,

这个撕掉答题卡的女孩真的幸运得多,没有必要只盯着自己的狭小世界看,这个世界之大之精彩,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4、赢的唯一方法,是让自己变得强大。

曾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孩子去参加比赛,自以为稳操胜券,一定可以夺得冠军。但在最后他遇到了一个强劲的对手,结果失败了。

他忿忿不平地找到自己的老师,请求老师帮他找出对方的破绽,让自己下次能够打倒对手,夺回冠军。

老师笑而不语,在地上画了一条线,要他在不擦掉这条线的情况下,设法让这条线变短。

孩子百思不得其解,怎么会有这样的方法呢?

老师拿起笔,在原先那道线的旁边,又画了一道更长的线。两者一比较,原先的那道线,看来变短了许多。

老师开口说道:“要战胜你的对手,不能指望别人变‘短’,而是要使自己变‘长’。只有你强于对方,你才能够成为胜利者。”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会遇到对手,最好的方法,是让自己强大起来,将曾经那些优秀的人甩到后面。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对孩子来说,眼界和格局,心态和品德,远比一时的成绩更重要。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中途有多少人累瘫了、停下了、退出了都不重要,超越一个又一个对手跑到终点,才是属于自己的功勋。

使小动作绊倒对手,或者陷害自己同伴的人,虽然能窃喜一阵,获得可耻的愉悦,但阳光下闪闪发光的那枚奖章,他们永远拿不到。

选择成为强者还是懦夫,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