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热点关注

如何更有效利用心理咨询

点击数:2019-01-03 15:29:48 来源:

什么是心理咨询?

它是咨询师运用心理学得原理和方法营造良好的咨询气氛,协助来访者更全面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学会用更有效的方式对待自己,他人和生活,以更好适应社会生活的过程。

心理咨询的基本流程

第一步:提前预约,确定咨询时间段,并办理预约相关手续

第二步:每周在固定时间段与固定的咨询师会谈一次,会谈时间45-50分钟

第三步:会谈结束后在接待处办理续约相关手续

选择心理咨询师需注意

1根据性别,咨询经历,性格特点以及求助的困惑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咨询师。对所选的咨询师要有充分的信任,否则咨询就失去了成功的基础。

2尽量避免与咨询师有同事,亲属朋友,师生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更要避免有经济,利害关系。因为心理距离,心理安全感是咨询的重要基石,保持单纯的咨询关系更有助于成功有效。

3不要频繁更换心理咨询师,否则不能建立稳定持久的咨询关系,影响咨询效果,而且对不同的咨询师重复讲述求助困惑也会降低求助动机和对咨询效果的期待。

4如果确实需要更换本机构其他咨询师,请与前一个咨询师沟通并做好转介工作。其好处有三,一可推荐选择更合适的咨询师;二认识咨询中存在的问题,避免新的咨询重蹈覆辙;三节约时间,可更好更快进入新的咨询当中。

咨询前的心理准备

1积极承担改变的责任。

来访者不能想看医生那样,把病情向医生一说,就被动地等待医生开药方,配药。咨询师并没有灵丹药,不能在来访者求助时就可提供适用的改变方案。要想获得改变,来访者就积极主动承担起改变的主要责任。来访者真诚,努力,合作,负责的态度可直接预测最后咨询的效果。

2树立强烈改变的愿望

改变自我意味着要打破‘旧’习惯建立‘新’习惯,这是一个曲折,反复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来访者可能体验到暂时的脆弱和改变中的痛苦,如果没有坚定地改变信心,没有改变的愿望,很可能因尝试失败退缩回旧的状态中。

3建立一个现实而合理的咨询期望

心理困惑,心理障碍不可能像治退烧,感冒那样立竿见影。改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因此,心理咨询切忌急躁,要想获得明显改变可能需要连续多次咨询。

4提前预约,熟悉心理咨询基本情况

很多来访者对心理咨询并不熟悉,刚开始参加心理咨询难免有些焦虑,顾虑,熟悉了解心理咨询,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焦虑不安,消除不必要的担忧,以相对轻松的心态面对咨询。

首次会谈注意事项

1核实会谈的准确日期和时间段,并提前10分钟到场,填写相关表格。良好时间观念,遵守时间约定,可评判来访者对改变自己的认真态度,对咨询的合作程度。如果迟到,不会因为此而延长咨询时间。迟到20分钟以上可视为取消本次会谈。因为咨询是租用时间的方式提供服务,所以对于收费的来访者,咨询将按照约定的时间收费。

2不必为首次会谈作特殊的准备。在会谈过程中,客观真实的表现自己即可。对咨询有任何疑问,都可提出询问。如果感觉还不够安全,不够信任,可以拒绝回答或讲述令自己不安的话题。不必有意隐瞒,歪曲,捏造,妥协。

3首次会谈的主要任务是咨询双方共同商议确定是否继续咨询。咨询师会简要了解来访者求助的问题以及希望获得的帮助,评估求助问题的性质,严重程度是否在自己的专业能力范围内,并与来访者商议是否接案。来访者则根据对咨询师专业能力的了解以及初次会面的感受决定是否在此咨询师处继续咨询。如果双方协议确定咨询,则需要商讨近期咨询的具体目标以及大致进程。如果不能达成咨询协议,则需商议转介事宜。

4由于首次会谈主要任务是确定是否继续咨询,所以来访者不宜在首次会谈中让倾诉者占据太多时间,也不宜在首次会谈中期望咨询师给出有效的建议并获得重要改变,此时清晰,简要地表达自己的需求比倾诉,寻求建议更重要,更合适。

做个好的来访者

1不因参加心理咨询而感到羞愧,不安,心理咨询是智者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途径之一。

2用自己的语言和方式自由地表达,不用担心讲得是否正确,合适,也不必刻意“迎合”“讨好”咨询师。

3充分信任咨询师,真诚开放自我,不有意隐瞒,回避可能与困惑有关的事件,否则容易错过重要默契。

4如果感觉不安全,不合适或当下还不太愿意讲述时,可以直接拒绝咨询师相关的探询,而不要修改事情客观经过,相关的真实感受。

5积极地与咨询师一起,共同探索,分析,商议,并积极努力地实践。

6.坦然面对咨询过程中的暂时挫折、反复、停滞不前,这是成长道路上常会遇到的现象。

7.不在咨询室外与咨询师建立任何关系,也不采取其他任何室外交流方式

8.不爱冒然取消咨询,行动前可坦然直接地与咨询师交流结束咨询的想法,此间常常会有很多机会澄清并解决咨询中出现的问题,使咨询更顺利的进行下去,避免重复预约咨询或丧失咨询的信心。

9.咨询过程中若有重大人生决定,如退学、分手、离婚、堕胎、跳槽等,建议提出并与咨询师细致商议后再做决定。

10.如果咨询内容涉及到生命安全(自伤和伤人),请不要隐瞒,咨询师会采取相对保密的方式争取更多有效资源,与你一起努力,摆脱困境。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