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热点关注

管好时间 提高效率

点击数:2019-03-06 15:26:24 来源:

无法有效管理时间常常有以下一些原因:

1无组织与计划

很多人在没有任何前期准备的情况下就开始做事了。这样在做事过程中,就不断地受到诸如找纸笔,计算器等琐碎事情的干扰,而无法正常完成。

2完美主义

当我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做一件事情时,最希望每一个细节都是完美无憾的,而很少考虑为此付出的代价和努力。

3帕金森定律

通常,人们的工作都是在约定的最后期限内才能完成,似乎表明压力越大,工作效率越高。而帕定森定律指出,工作会自动地膨胀沾满所有可用的时间。时间管理隐含着你可以为一项任务安排过多的时间,如果你给自己安排了充裕的时间从事一项工作,你会放慢你的节奏以便用掉所有分配时间。例如,当整个星期六都有空时,你打扫房间花费的时间,远多于客人将在一小时内到达时花费的时间。

4不会拒绝

很多人花费原本可以完成自己学业或工作任务的时间去为别人提供帮助,而当自己无法交差时又会抱怨别人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因此当我们工作繁忙时,一定要尝试拒绝,向对方说明自己当前事情紧急,这样不仅可以为自己节省时间,也不会得罪朋友。

有效管理时间的方法

有效的时间管理能够使你从繁杂的学业任务中解脱,同时拥有更多的娱乐时间。如何花费时间由你决定。以下介绍一些常用的方法:

1.工作日程表

每天起床后花费少许时间将一天中需要做的事罗列出来,这会为你以后做事节省很多时间。清除地知道自行车今天需要打气,笔真正没气的时候步行到最近的修理部要节省很多时间。知道要为明天准备一份报告,比在精疲力尽时还要利用晚上时间加班要好的多。

2.区分先后次序

依据事情任务的重要性程度分别标注A、B或C等级。这种分类是随时可以变化的。如给宿舍的花浇水一般可能是C级,但当叶子开始枯萎时,就应该升级为A级。最有效的利用时间就是要将时间安排在A级,即最重要的事情上。

3.根据自己的精力安排工作

根据自己的精力水平适当调整工作计划。如果你习惯早起就应该在其他人未起床之前,做一些需要投入较多脑力的工作。如果午后容易瞌睡,就应该做一些体力工作。体力工作有助于恢复精力。

4.自我强化

建立一套自我奖励制度。奖励要丰富多样,既可以是在预习完明天的功课后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也可以是因为下午都泡在图书馆了而约朋友吃顿饭,或者是学期考试结束后周末去野餐。只有当你完成特定的任务时方可给予奖励。如果还有一章节的作业没做就去看电视,将会使奖励失去意义。

有效管理时间小窍门

1.尽量避免阻碍有效管理时间的观念和行为

2.依据事情的重要程度设置成等级,区分先后顺序

3.根据自己的精力水平适当调整工作计划

4.建立一套自我奖励制度

热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