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湖北职院东区综合楼111-112-113室 工作电话:2868096
中心动态

心理剧场:促学生心里开心 助学生心理成长

点击数:2021-06-02 10:41:24 来源:

2021年6月1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开心•成长”心理剧场汇报表演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乐学楼广场隆重举行。学校纪委书记高英雄、副校长梅重、副校长杨立明出席观看表演,相关部门、教学院领导和各教学院心理专干参加了此次活动。

近年来,心理剧逐渐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形式和朋辈心理关怀有效途径,在校园心理文化中也构筑出一道独特的风景。本次汇报演出中,各学院不仅将院系特色融入到剧本中,同时也结合心理学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技术,让心理剧的教育性更加突出,如财经学院的心理剧《我们不怕》中引入“多重替身”的心理技术,将主人公的心理冲突和纠结展现的淋漓尽致,同时也向观众们普及了抑郁症的知识。增加教育性的同时,很多院系也采用默剧、歌舞、轻音乐剧等多种形式丰富的演出形式,增加心理剧的观赏性和娱乐性,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喝彩与掌声。

从学业到理想、从感情到交友、从烦恼到开心、从困惑到释然,本次演出的内容涵盖了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呈现了大学现实生活的酸甜苦辣。心理剧场的展演,引导参演和观演的同学去思考亲情、友情、爱情、自我、梦想等人生的意义,吸引更多的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成长,促使其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思考自己的心理状态,促进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咨询了解,提高自己作为自身“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提出要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心理健康活动月活动中心理剧场的开发和应用,就是心理育人实践活动的创新,增加了心理实践活动的趣味性和普遍性,更是全方位育人的体现。

(文/图:胡敏 审核:沈建林)

中心动态